粉色小天平

[乒乓球]世界排名新规则解读

守序:

全部文章见目录页
*未考虑手机阅读排版,建议在电脑上阅读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3月28日ITTF发表文章 世界排名新版积分规则公布 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


新版世界排名积分特点:
1.参加世界级比赛、奥运会、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等获国际乒联认证或注册的比赛均可获得积分;
2.将根据赛事级别(所有国际乒联赛事将分不同级别)针对成人组、U21以下组、青少年组进行积分;
3.单打比赛将根据比赛晋级轮次和名次进行积分;(除洲际锦标赛;区域运动会等)
4.团体比赛(奥运会及国际乒联认证赛事)将根据比赛中个人获胜情况进行积分;
5.双打排名将使用新版双打积分表;
6.在比赛中输给排位较低的选手,不会扣分;
7.积分将会根据年龄类别进行分类,每月公布不同排名表单;
8.由于伤病或特殊原因连续6个月未能参加国际赛事的运动员,可申请赛事”特别种子计划”
9.超过12个月未参加国际赛事的运动员积分将暂时隐藏
10.申请退役的球员需提交申请,单打和双打排名将从榜单中删除;
11.每月公布世界排名,最迟不晚于每个月第6天公布;
更多有关新版世界排名积分规则,请查看:国际乒联完整版世界排名规则
为了更好地理解新版积分系统,国际乒联根据新版积分规则,推出了测试版世界排名。可前往“测试版世界排名”查看。注:测试期间,数据可能会有所改变。对于新版世界排名积分系统有任何疑意,可于2017年5月31日之前,将您的建议与意见发送至:ranking@ittmail.com  


*关于第2点,即不同级别分别核算。现规则小胖U21已连续40个月第一名;新规则小胖未参加U21赛事,就不会参与U21排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、世界排名新规则简明版


单打
1.奥运会成绩有效期4年(100%、75%、50%、25%),世乒赛成绩有效期2年(100%、50%),其他比赛有效期1年;
2.取有效期内最好的8个成绩(按积分表对应的分数,而不是按名次),只能包含一个洲内比赛成绩。(大图


双打(规则与过去一致,采用新版积分表)
1.世乒赛成绩有效期2年(第二年也不减少),其他比赛有效期1年;
2.“配对积分”与“两位选手的个人双打积分之和”取更优结果进行种子排序。(大图


二、特殊条款


单打
1.第一轮轮空的选手在第二轮被淘汰(即未取得任何胜利),他获得积分与第一轮被淘汰的选手相同;
2.如果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榜单两位选手积分相同,则按上一期榜单的名次决定他们的签位顺序;如果上一期依然相同,则继续回溯,直到两人名次得以区分;
3.退赛处罚:如果有医疗资料证明选手因伤病30天以上无法参加比赛,可以免予处罚。
选手在取消截止日期后退出比赛,将得到一个持续12个月的“0分占位”。也就是说在无处罚情况下选手世界排名取他最好的8个成绩,但有0分占位的情况下,只能取7个。间隔超过7天的第二次退赛将继续获得0分占位。被处罚选手如果在12个月内参加了5个白金站的公开赛,0分占位可以提前中止。


双打
1.无双打积分的选手进行配对,其签位在所有具备双打积分的选手之后,排序取决于选手的单打世界排名;
2.如果两对组合积分相同,回溯往期积分;如果两对组合都没有往期积分,则按其单打世界排名进行签位排序。
3.混双选手配对积分=有效期内的混双比赛成绩+两位选手个人双打积分*0.7


特许种子(个人觉得还是译为“特许”更恰当)
1.选手因伤病(或女选手因怀孕)超过6个月无法参加比赛,可以申请特许种子资格;选手超过18个月未参加任何比赛,不可使用特许种子资格;
2.特许种子的积分算法
[缺席比赛期间]其个人前3个月世界排名积分的平均值
例:某选手自3月10日-11月11日因伤未参加国际比赛,3月积分为10000,4月为7900,5月为6010,6月……11月为2550。但如果他报名11月12日的比赛,可按(10000+7900+6010)/3=7970进行种子资格排序。
3.特许种子资格的有效期
选手缺席比赛少于12个月,特许种子积分可用于3次比赛的种子排序或在6个月内有效,以先到为准;选手缺席比赛达到12个月或以上,特许种子积分可用于5次比赛的种子排序或9个月内有效,以先到为准;
4.已经使用特许种子资格的选手因伤病复发,超过3个月无法参赛,可申请冻结特许种子有效期;当他再次重回赛场时接续之前的剩余次数和剩余期限。


三、新规则应用
*个人看法


1.按规则试运行榜单:积分达到2000排名100左右;积分5000排名30左右;积分达到8000即可进入前15名。也就是说8000积分能确保每次参加公开赛都具备种子资格,不需要打资格赛。考虑比赛强度与个人身体状况,在不影响种子资格的情况下,可有选择的参加的比赛。
2.世乒赛团体赛小组赛+淘汰赛合计8场比赛,如果每次都上场并赢得比赛可得到180*8=1440分;世界杯团体赛小组赛+淘汰赛合计5场,可得到900分;总体而言团体赛事关国家荣誉,但对个人排名贡献较小。
3.多次参赛但过早被淘汰所获得的分数,远不如参赛一次就取得优秀名次所获得的分数。特许种子有关条款很详细,在确保良好竞技状态的前提下,再重回赛场更有利。
4.因2017年公开赛的双打有了名额限制,为确保新组合报名能获得参赛资格(及种子资格),最好采取老带新模式


四、新规则建议


1.既然在8个最好成绩中只能包含一个洲内比赛成绩,可适当提高洲内比赛积分。现在亚锦赛亚洲杯冠军只有1200分;而4年一次的亚运会居然只给300分?!都提高到2000不过分吧?亚洲欧洲的优秀选手也不会介意非洲杯美洲杯冠军拿个2000分吧?
2.临期公开赛成绩应纳入公开赛种子考量,比如:白金站的四强,常规站的冠亚军,挑战级的冠军。如果按世界排名未获得种子资格,但两个月内有取得过上述成绩,应列入种子,与主办方种子享受同级签位。如果一个新人(或一个久未参赛的运动员)能够取得上述成绩,那么就有足够的实力。短期内再次参加同级公开赛,完全没必要再打资格赛浪费精力。(该意见已反馈ranking@ittmail.com)
3.考虑白金站的主办方种子即使正赛一轮游都有840分(常规站正赛一轮游有540分),为了让世界排名更能反映选手真实水平,公开赛主办方种子建议减为1个;或不减少名额,但增加条款:主办方种子若正赛一轮游,不获得任何积分
4.过去公开赛与国内比赛时间冲突,往往国内比赛优先。现在公开赛积分只有1年有效期,为了今后继续占据有利签位,必须制订合理的参赛计划;以及国内赛事安排也要考虑ITTF赛程表。
5.为了良好的梯队建设,增加参赛人数是最有效的办法;但涉及经费、精力、提前相遇的内耗,增加人数也要充分论证,至少白金站可以有候补名单。比如今年2月因来不及办理签证,女队只有5人参加卡塔尔公开赛,这就很可惜了。


其他想到再补充吧。

评论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